自我对话

关于长相、气质以及相由心生

我,2019年,27岁,看了上万近万张脸(考虑到宅男性质,近万真实性高点),想说一说我对人脸的一些看法。

东西方早有面相学的产生,以面相来论人的命运的学问,抛开那些面部细节的推敲与结论,长相在人的生命里必然有着发挥、催生、影响的作用,要说完全没有任何作用自然是不可能,但要说完全产生着必然直接的作用这好像又显得太夸大了,因为基本可以确信的是一种结果往往不太可能是单一的原因一样,长相在人生中所处的位置,关键在于自己把它放在了什么位置,从而产生了对应结果。长相重要,但妄想通过长相的信息去掌握因果规律还是免了吧。

人在意自己的长相吗?其实并不在意的,真正在意的只是由“长相产生的收益”,赞美、欣赏、竞争、功利。这个问题和问金钱重要吗一样,金钱的重要性在于背后所能交换到的物品对自己的需求,当金钱不能被重要物交换,比如沙漠中的金钱不如水。又或者是金钱能交换到的只是已经被满足的,比如现在送给马云一个亿让他成为有钱人,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再次实现的事了。

钱的实用性与重复性,把这两种概念转移到长相上的话,也就是变成当长相不再实用,当长相不再是具有优劣,这理应是所有人共同所希望的事,一种平等的视角,但却会牺牲美好的感受,就算这一个点平等了,还有无数点的不平等照旧存在,所以还是不要牺牲对长相的好感了吧!而问题是就算想实施都实施不了,想做都做不到,而不是选择什么,怎么选择。世界怎么可能没有对立与差异?

眼耳口鼻眉和脸型可以组合搭配成那么多的长相,着实厉害,但长相的风格还是十分有限的,总能被归类于至少某个类别风格之中。把长相想象成一个品牌的LOGO,这代表着什么?要是你对这个品牌有一定的了解,一看到这个LOGO,品质、运动、休闲、平价、高端、奢侈等等的概念就会进行关联并在你脑海中浮现,就算不知道任何信息,只要你一看到这个LOGO,与它相关连的极少量信息也会立马呈现在你面前,它的设计风格、视觉效果,他人对它的态度,它在什么印象环境中的出现等等,根据这些少量信息产生出自己的想象关联,当然这会是非常不全面的感受。类似这个例子,对长相的感受是可能会出现错误的,信息真的充分和真实吗?过往信息的总结能非常合适的运用在现今具体的事物上面吗?如果不充分不真实,如果进行了不正确的认知,由这些信息而进行的想象关联就很有可能是不正确的感觉。人的长相、观察者、想象,它们的粗略关系就是这样,长相不是核心,想象同样也不是,只有观察者的需求与其理解能力才是核心。

如果说长相是那颗打中牛顿脑袋的苹果,那么气质就是那颗牛顿的脑袋。

有别于长相,平常人们说的那个人长得很有韵味、很有感觉,这种描述已经脱离了长相范畴转而进入气质的领域,这是质的飞跃,毕竟“苹果”有什么好稀奇的呢?气质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与五官面容以及形体的协同动态结果在观察者内心所产生的条件反射,大白话就是你的气质包含了你的所有经历,但真实的呈现不代表就能够被人真实的理解到,所以关于气质根本就是宗无头悬案,想要在气质中体验到这个人的所有经历这是无解的。气质有点玄学的意思,整不明白不易理解,但可以知道的是气质与观察者的想象也有紧密的关系。我的童年喜欢可爱类型的长相,为什么偏爱我就不知道了,后来大了一些就开始关注性格品行这方面,看人不能单一片面的看要统一结合得看,再后来变成了“美是美好品质的想象”,几乎要抛弃视觉带给我的直观影响。我对美的感受发生了变化,美就是个想象,符合比例结构上的认同,当然更容易投射美好,而厉害的点是在于如何让我产生了这种想象,而不是其它什么的想象。不存在客观上的美,只依托于长相来投射出自己对美好的渴望。所以,我的意思是气质和长相一样是观察者的结果,而不是观察者的结论,因观察者的能力、需求和想象而存在,而不是独立于观察者。气质的形成是一回事,对形成后样子的理解感受又是另一回事,我所说的是有关后者。

相由心生的“相”一般指人的面相和事物的表现,面相就是由人心影响至外的面容气质,事物的表现指的是心境影响了对事物的理解。 什么样的心境什么样的面容,什么样的心境什么样的世界,是面容与世界影响着心境,还是反过来?这应该是互为影响的吧,谁胜谁负全凭外部刺激力量的大小和自己的意志。


© 不再使用 | Powered by LOFTER